李克强恩施大山冒雪访农家 多次让行村民车辆

2012年12月30日06:19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据新华社新华视点微博12月29日消息(新华社记者陈二厚黄敬文) 昨日早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冒着雨雪前往湖北恩施的大山深处,看望居住在那里的村民,了解民情。

  前往大山深处看望村民

  李克强前日下午5点钟结束江西九江调研飞往湖北恩施,因山区天气突变,飞机转降到近300公里外的当阳,李克强一下飞机未吃晚饭就改乘汽车换乘火车连夜冒雨赶往恩施自治州。

  一行两辆中巴车多次让行群众车辆

  前晚11点才抵达恩施的李克强,昨天一早简单吃过早餐后,冒着细雨前往大山深处看望居住在那里的村民,了解民情。途中,李克强一行两辆中巴车多次在路口停车让群众车辆通行。

  两辆中巴车沿着崎岖颠簸的山道行进。细雨已经变成雪花,纷纷扬扬。树木和路边的房顶已披上银装。山道湿滑难行。

  冒雪再访老朋友

  李克强一行来到恩施龙凤镇青堡村茶园沟组龚延强家。2008年4月,李克强调研途中曾在这里临时停车。当时龚延强正站在门口犯愁,李克强上前同他聊天。时隔近5年,李克强再到他家,一进屋就说,老朋友我们又见面了。

  李克强与龚家人围坐火塘边,问收入多少,口粮够不够,儿子打工能寄多少钱回来。他还到卧房和灶间察看。他说:“收拾得比五年前干净,年货也开始备了。五年前你给我倒了杯茶,今天又喝上你的茶,来,咱们以茶代酒,祝你们生活越过越好。”

  倾听龚延强的两个愿望

  临别时,李克强问老龚下一步打算。老龚凑近李克强说,盼望儿子尽快娶媳妇,好早点抱孙子。也想和儿子住在一起。李克强问:“是想让儿子回来还是你们搬到城里呢?”老龚说:“当然想搬到城里。”

  村民说:你当过大队书记,我看过你的简历

  在村民李万军家,李克强和村民座谈。村民说这两年改种了蔬菜和烟叶,地里收入好些了。李克强说:“烤烟是个技术活,我在农村也干过。”一位村民说:“你当过大队书记,我看过你的简历。”

  听村民讲恼火事

  村民问直补医保低保可不可以。李克强说:有什么不可以,还有什么恼火事?村民说,镇政府离得远,办事不方便;学校招不上好老师,大部分孩子到外地上学,要陪个大人;发展生产困难大,要靠上面投资和出门打工;国家修路花不少钱,可出省的路连不上。

  询问村民搬出大山有什么困难

  听到村民想住到镇上,李克强问,有多少人想搬?他们说,年轻人七成想搬,老人有很多想搬。李克强问搬迁有什么困难。村民说,一是缺资金;二是怕搬出去扎不住,附近几乎没就业机会。李克强说,恩施还要多发展产业,才能更好地让大家在家门口就业。

  踩着泥滑山道察看挂坡地

  村路边陡坡上有玉米地,李克强踩着泥滑山道攀上坡。村民说种挂坡地有三难:爬上去难、管理难、收成难。动不动被雨冲,被野猪啃。李克强说,这样的地应退耕还林,改种经济林。可以在这里进行移民建镇、扶贫搬迁、退耕还林、产业结构调整综合试点。

  让店主尽管说实话

  昨日下午,李克强在屯堡乡调研时,路过集镇停车走进一家卖服装的小店,攀谈中询问一年交多少税、多少费。店主说除了办证时交300元钱,没有别的税费。李克强笑着说:“我不是工商税务的,你尽管说实话。”

  问计于基层干部

  昨日下午,李克强在屯堡乡召开乡村干部座谈会。他说:“乡村干部直接接触老百姓,工作辛苦,党和政府的政策决策最终靠你们执行,今天就想听听你们最想向党中央国务院说的话,最想提的建议。”

  记者回访

  “他还是一点架子都没有”

  时隔近5年再见到李克强副总理,恩施龙凤镇青堡村党支部书记康元感叹道,“他还是一点架子都没有”。

  51岁的康元清楚地记得,2008年4月,李克强一行来到该村,在村民龚延强家门口下车停留,康元当时是村里的副书记。

  康元介绍,青堡村3261位村民,散居在距离集镇37公里、海拔过千米的群山之间,村里最高处海拔1200多米。他说,2008年看到李克强来到村里,他后来曾想,这么大的领导,一辈子大概只能见到一次吧,“没想到这次他又专程来到村里。”

  康元对记者说,李克强一行昨日9点刚过就到了村里,当时山里下着大雪,十分寒冷。李克强一行乘两辆中巴车进村,没有警车开道。

  李克强下车之后,径直走向人群,与大家一一握手。看见雪花落在大家身上,李克强说:“你们辛苦了。”

  老朋友将慰问金留作“念想”

  昨晚,73岁的龚延强说起早上那一幕,言语中还透着激动:“当时李克强副总理走过来,看见我就和我握手,说‘老朋友我们又见面了’。”

  龚延强介绍,他和61岁的老伴王大芝两人在家,儿子长期在外打工,房屋没有好好整修,但家里情况比2008年大有改观。李克强一行和龚延强一家人围坐火塘边,拉起了家常。他还到龚延强家里的卧室和厨房察看。记者昨日回访王大芝时,她有些不好意思:“我们一点准备都没有,李克强副总理到厨房揭开锅盖的时候,锅里正煮着猪饲料。”

  王大芝还告诉记者,临离开时,李克强递上2000元慰问金,向他们老两口送上“两节”祝福。王大芝说,李克强副总理离开后,他们拿着慰问金反复摩挲。她和老伴龚延强商量之后,决定不花这笔钱,把它留作“念想”。

  听农民谈话拿出纸笔做笔记

  离开龚延强家,李克强一行来到村民李万军家,见到的是李万军的儿子、38岁的符茂艳(他按当地风俗,随干爹姓)。2008年,李克强曾来到李万军家,和82岁的李万军合过影。

  符茂艳告诉李克强,今年10月,86岁高龄的父亲李万军已经去世,如今只剩下80岁的老母亲严忠香。李克强来到他和李万军老人的合影照前,回忆起当年的情景,动情地说:“我很怀念老人家。”

  随后,李克强和符茂艳等人一起坐下来,谈起生活、生产情况。符茂艳昨晚告诉记者,他印象特别深刻的是,李克强副总理当场拿出纸笔,一边听一边把问题记下来。

  离开前,李克强在雪地里和村民集体合影留念。符茂艳说,他要把照片洗出来,与当年李克强副总理和父亲合影的照片摆在一起。

  本报特派记者王功尚发自恩施

(原标题:图文:李克强恩施大山里冒雪访农家 新华社新华视点微博滚动直播)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了此文的人还看了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胡锦涛勉励母校学子:一代更比一代强
  • 体育NBA-林书豪21分火箭负 科比27分湖人胜
  • 娱乐江苏教育电视台复播 曾因干露露被叫停
  • 财经肯德基承认曾发现六和鸡药残超标
  • 科技新浪科技2012年终策划:见证
  • 博客乔志峰:向郑州“女房爷”求婚
  • 读书大喜又大悲:林彪一生十大经典战役
  • 教育高中霸气班训:找对象要以本班同学优先
  • 育儿俄罗斯幼童零下25度雪地冲凉水(组图)